首 页| 新 闻| 玄 化| 玄 师| 玄 画| 玄 作| 玄 者| 摄 影| 电 视| 视 频| 玄 境| 西 玄| 玄 派| 玄证| 购 物| 论 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玄 师 >> 玄道始祖 >> 内容

孙膑-旷世玄学大师

时间:2013-11-2 11:09:58 点击:

  核心提示:孙 膑旷世玄学大师孙膑,(前379- 前314年七月)本名孙宾,字伯灵,中国战国时期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汉族,齐国人,孙膑生于阿、鄄之间(今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菏泽市鄄城县北一带)。是孙武之后著作《孙膑兵法》。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因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身体残疾,后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投奔...

旷世玄学大师

 

孙膑,(前379- 314年七月)本名孙宾,字伯灵,中国战国时期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汉族,齐国人,孙膑生于阿、鄄之间(今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菏泽市鄄城县北一带)。是孙武之后著作《孙膑兵法》。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因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身体残疾,后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投奔齐国,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

 

人物履历
孙膑(379- 314.08.28)本名孙宾,字伯灵,汉族,生于阿、鄄之间(今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人)。周代战国时期兵学家、纵横家,兵家实战派鼻祖、田氏齐国军师。
 
与庞涓曾同师从鬼谷子学习兵法,熟读《田穰苴兵法(司马兵法一百五十篇)》,鬼谷子见他为人诚恳正派,又是兵圣孙武的重孙(第四代后人),便授予他私藏多年的《孙武兵法(孙子兵法十三篇)》。孙膑认真学习后,才能远超过了庞涓。弃学下山的庞涓被魏惠王拜上将军,不忘亲自请师弟孙宾出山,但后见孙宾才能过人,又习得自己梦寐的《孙子兵法》,心生惶恐,于是用奸计,使他被处以膑刑。后被齐使淳于髡偷偷救走,由田忌好生招待。为不忘膑刑之仇,孙宾改名孙膑,后在田忌赛马时被引荐给齐威王,拜军师。桂陵之战,计擒庞涓,雪软禁之耻。马陵之战,计射庞涓,挫败魏军,报膑刑之仇。著作有《孙膑兵法十六篇》。1972,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中出土《孙膑兵法》残简,现藏于临沂金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书计有一万一千余字。

 

军事思想

纵观《孙膑兵法十六篇》,是在继承孙武、吴起军事思想的基础上的新思想和延伸。孙膑在被齐威王问时,阐述战争是政治斗争工具的战争。

战在于势,兵贵神速其一,孙膑指出战争就是要争取发射弩矢的那一最有利的瞬间。在《强兵》篇,孙膑又进一步提出,要想强兵,当务之急在于"富国",明确揭示了战争对于经济的依赖,在理论上发展了孙武所提出的"因粮于敌,取用于国"的论题。
其二,孙膑指出作战就要打击敌人没有防备或防守薄弱之处。在《威王问》篇中:"必攻不守,兵之急者也",这个说法继承了孙武"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的思想。意思是攻打正面强大之敌,不如迂回到敌人虚弱的后方,迫使敌人退兵或分兵,然后寻找机会,消灭敌人。
战得于阵,人贵为本
其三,孙膑指出对战应有对敌之阵法。孙膑在《官一》篇,指出十几种阵法,如:索阵,用来进剿敌人;囚逆阵,用来疲惫敌人;危阵,严兵以临敌;云阵,以弓弩与敌对射;羸阵,围困敌人;阖燧阵,用来消灭敌军前锋;皮傅阵,用来强攻救援;错行阵,声张军威;刲阵,攻击高陵之敌;雁行阵,适合摆在蜿蜒曲折而多荆棘的路上;锥行之阵,适于火烧敌人的辎重粮草及接应的战车,等。锋有后,皆待令而动。斗一守二,以一侵敌,以二收。这就是说,用八阵作战,把军队分为主力、先锋、后续三支部队。作战时只以三分之一的兵力接敌,而以其它三分之二作为机动兵力蓄劲待敌。如果敌人弱而乱,就用精锐的部队击溃它;如果敌人强而严整,就用老弱士卒去引诱它,待它兵力分散以后,再行进攻。
其四,孙膑指出争战离不开人的作用。在《见威王》篇中,提出选拔一批勇武的战士做选卒,以他们为冲锋陷阵的主力。他认为,具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国家才会"战胜而强兵,故天下服矣"。在《月战》篇中:"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在人不被当做人看待的专制时代,孙膑能指出人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无疑是进步的。

 

人生辉煌幼年

孙宾是齐国人,四岁丧母,九岁丧父,从小跟随叔父孙乔。孙乔是齐康公的大臣,齐康公被田太公驱逐后,孙乔等旧臣也被驱除,孙宾在逃难中与叔父离散。

求学

庞涓与孙宾,儿时学艺相识,情同手足。共拜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与苏秦、张仪、毛遂、甘茂、司马错同为师兄弟。庞涓成名心切,学业未成,听闻魏惠王招纳贤士,决定下山回国应招,建立功业,临行前,许诺日后一旦顺利,立马向魏王举荐孙宾。孙宾自然深表谢意,嘱咐他多加保重,两人洒泪告别。

鬼谷子见他为人诚恳正派,又是兵圣孙武的重孙,便密授予他私藏多年的《孙子兵法十三篇》。孙膑记忆超群、勤学好问,才能远超过了庞涓。战国著名思想家墨子与鬼谷子是好朋友,他从魏国到鬼谷游玩,见孙宾才智出众,就向魏惠王推荐孙宾。这时,庞涓已是魏国上将军,早忘了举荐孙宾一事。经墨子一说,魏惠王一问,庞涓只得亲赴鬼谷请师弟出山。

出山

功成名就后庞涓回到鬼谷,请师弟出山,两人信誓旦旦要共享富贵。只有深谙两人性情的师傅鬼谷子对此深深不以为然。

鬼谷子见孙宾去意已定,为孙宾占卜,让其摘一朵花来。当时已是九月时节,孙宾顺手把花瓶中的黄菊花拿给师傅,鬼谷子解释道“ 此花已被残折,不为完好,但它耐寒,经得起霜打风吹,而没有大碍。你把菊花重放回瓶里,说明你最终还要服务于你的母国齐,花为瓶花,是被人惜爱的,你虽有一时的磨难,但你必定功成名就”。

孙庞斗智

孙宾到魏都安浥后,庞涓以宾客之礼相待,派美女照顾孙宾。

庞涓率魏国大军在方城与楚国军队相持不下。孙宾引用《孙子兵法》献“上屋抽梯”之计,使庞涓大败楚军。[4]魏惠王志在统一三晋之地,令庞涓出征韩国,秦国陈渠伺机大兵压境魏国。孙宾临危不乱,以疑兵之计吓退来犯秦兵,赢得魏国君臣一片赞赏。劳师征韩,匆忙赶回救援的庞涓却被冷落一旁。

笑里藏刀 

庞涓嫉妒孙宾的才能,恐将军之位被孙宾取代,但碍于是师兄弟,表面上笑脸相迎。为达到目的,庞涓利用孙宾的思亲心情,设下圈套,陷害孙宾。不久,孙宾接到齐国的家书,念亲心切的孙宾在庞涓的怂恿下向魏王告假,魏惠王听信谗言,以叛国罪将孙宾打入死牢。行刑之际,庞涓出面为孙宾说情,魏王传旨免除孙宾死罪,处以膑刑。庞涓将受伤的孙宾接回家中,请来最好的医师为他医腿,并继续派美女照看孙宾,孙宾十分感激,许诺将所记得的《孙武兵法(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庞涓书写下来。留住性命却失去双腿的孙宾由此落入了庞涓的掌心。

 

佯狂脱祸
一个照顾孙膑起居的小男孩被孙宾的精神所感动,早就看穿了庞涓的伎俩,便对庞涓一贴身卫士讲,是否求庞将军让孙先生休息几天,那个卫士道,你知道什么!只等孙膑写完兵书,就要饿死他呢!还让他休息?” 为帮助孙宾,他偷偷将庞涓陷害孙宾的事实悄悄告诉孙宾。
孙宾面对死亡,但无计可施,情急中想到下山时鬼谷子送给他的锦囊。原来此如!原来如此啊!原来锦囊中仅书两字,装疯,他将已抄录的兵法全部烧掉。庞涓不相信孙宾真疯,多次试探,都没看出破绽。庞涓还是放心不下。期望孙宾不是真疯,好继续为他写出《孙子兵法》,派人向孙宾倾吐谈心,孙宾无动于衷,仍疯疯癫癫,送饭的人拿来吃的,他竟连碗带饭扔出好远。庞涓万分无奈,便叫人把他扔到猪圈去,孙膑披头散发地倒在猪圈里,弄得满身是猪粪,甚至把粪塞到嘴里大嚼起来。暗中监视孙宾的庞涓因此也信以为真了。

 

金蝉脱壳

小男孩知孙宾是装疯。在孙宾教唆下小男孩找人来到孙宾的故国齐国,找到齐国将军田忌,将孙宾的遭遇告诉了田忌,请田忌设法解救。田忌不信孙宾其才,淳于髡决定到魏国一试孙宾,然后见机行事。淳于髡来到魏国,私下买通看护孙宾的卫兵,在小男孩的安排下与孙宾见面。一番交谈,孙宾叹自己空有世上无双的《孙子兵法》,却无用武之机,辜负了祖先和老师的厚望。淳于髡方知孙宾真有其才。于是用孙宾之计,让自己的仆从装扮成蓬头垢面的孙宾醉卧猪栏,孙宾乘机躲入淳于髡的马车逃离魏国。

 

李代桃僵

数天后,魏国人在都城河边发现了孙宾的衣服,误以为孙宾已死,庞涓有些懊悔。回齐国后,孙宾为了不得罪魏国,暂时隐住在田忌家中。田忌派家臣仆人照顾孙宾,为不忘膑刑之仇,孙宾改名孙膑。田忌爱马,常和齐威王赛马,每赛必负。孙膑告诉田忌,采用"策对"之计,说:舍弃一匹马,便可换取全局的胜利。将军用的下等马对大王的上等马,用上等马对大王的中等马,用中等马对大王的下等马,舍弃下等马,一败两胜,而胜全局。若大王追究起来,将军当见机行事。田忌听从了意见,下重赌和齐王赛马,果然获胜。齐威王纳闷,田忌顺水推舟举荐孙膑计谋,令齐王敬重。

齐威王见孙膑双腿残疾,当孙膑陈述自己对战争的观点时,齐威王问:依你之见,不用武力能不能使天下归服呢?孙膑果断地回答说:这不可能,只有打胜了,天下才会归服。然后,他列举黄帝打蚩尤,尧帝伐共工,舜帝征三苗,以及武王伐纣等事实,说明以战求统一的必要。这一番深刻的分析,使齐威王大受震动。再询问兵法,孙膑更是滔滔不绝,对答如流。齐威王感到孙膑其人确实不简单,从此以先生相称。

 

围魏救赵

庞涓为报中山之仇,带重兵进攻赵国,赵国危在旦夕。便向齐国求救,田忌主张救赵,相国邹忌等人惧怕魏国,坚决反对。齐威王力排众议,发兵8万救赵,欲封孙膑为大将,孙膑辞谢说:我腿有残疾,若我为大将军,恐受天下人耻笑,况我初回齐国,毫无建树难以服众,还是请田忌为大将军为好!齐威王于是封孙膑为军师。

田忌听从孙膑的计策,不去赵国,而直逼魏国。田忌的堂弟田国以为孙膑怕死,怂恿数名将军不听孙膑之令,定要前往赵国和魏军一决高低。孙膑好言相劝,田国等人不从。孙膑按军法斩杀田国手下一个有功之将,田国等人在军法的威慑下,领军向魏都安浥挺进,魏国告急,庞涓只好从赵国撤军。回军途中,庞涓和齐军相遇,孙膑重创庞涓。庞涓方知孙膑没死,田国等人此后对孙膑口服心服。

 

擒贼擒王

庞涓为报复齐国,纠集楚、韩、燕三国讨伐齐国,扬言若齐国不交出孙膑,便毁灭齐国。邹忌等人也推波助澜主张交出孙膑以解齐国之难,齐威王为齐国安危,答应了庞涓的条件。田忌、田国劝孙膑逃走,另择明主。孙膑胸有成竹,说他可兵不血刃,使庞涓撤兵。盟坛上,四国上将商谈退兵和好之事,庞涓坚持必须得到孙膑,才可退兵。装扮成齐国将军的武士春押着孙膑来到坛下,庞涓上前辨认孙膑,冷不防被齐国武士用剑逼喉,周围的魏国士兵怕庞涓被杀,不敢上前。庞涓无奈,只好答应退兵。

 

以逸待劳

楚、韩、燕三国军队退去后。庞涓也只好撤军。回军的路上庞涓越想越气,又带军杀回。魏军的突返,使齐国措手不及。齐威王命田忌和孙膑带兵抗敌。虽然楚、韩、燕三国的军队已经返回,齐军和魏军相比还是敌强我弱,孙膑令全军守而不出。庞涓为激孙膑出营作战,命魏国士兵在营外高声漫骂。孙膑仍按兵不动。田国气愤不过,要求出兵,没想到孙膑竟然同意。田国率精干之兵不断袭击敌人,使魏军更加疲惫。庞涓只好撤军,孙膑乘机出兵,挫退魏军,活捉庞涓,一雪软禁之耻。

齐威王见救赵目的达到,魏军主力又并未受损,下令放庞涓回魏。

 

无中生有

庞涓回到魏国后,又气又恨,欲杀孙宾。招门客支招用计让孙膑和田忌失去兵权,然后再兵压齐国迫使交出孙宾。庞涓派门客公孙阅投奔在齐国相国邹忌门下,向邹忌讲述田忌得势的利害。邹忌本来就嫉妒田忌的功劳,便向齐王进谗言,诬陷田忌和孙膑,齐王不信。公孙阅告诉邹忌,无中可以生有,多说几次,齐王就会相信。公孙阅冒充田忌的门人带重金请占卜者为其占卜,所问乃谋王权之事。邹忌将此事禀告齐王,齐王终于相信了邹忌的谗言。

 

借刀杀人

齐威王派人监视田忌,孙膑告诉田忌,只有交出兵权才可免去杀身之祸。田忌听从孙膑的计策,主动交出兵权,齐威王打消斩杀田忌的念头。

门客劝邹忌斩草除根,邹忌说在齐国难以得手。公孙阅让邹忌"借刀杀人"。邹忌向齐威王建议与楚国建立联盟,共同对付魏国,并提议让田忌和孙膑出使楚国。齐王担心二人一去不回,邹忌说他们如果不回,就灭其九族。邹忌随后派心腹赶往楚国,密报田、孙到楚国是为了探查虚实。孙膑和田忌一路上几遇危险,幸有武士暗中保护,才化险为夷,到达楚国。楚国为了对付魏国,要留往田忌孙膑,并许以高官厚禄,田忌和孙膑执意要走,楚王一怒之下将二人困在楚国。

 

趁火打劫

庞涓听闻孙膑被困在楚国,带着珍宝亲自出使楚国,将珍宝献给喜爱珍宝胜于自己生命的楚王,还答应将占据楚国的城邑还给楚王,以换取孙膑。楚说可以考虑庞涓的建议。楚王要挟孙膑,说他如果不答应留在楚国,就把他交给庞涓。孙膑告诉楚王,庞涓要的不是他,是《孙子兵法》,有了《孙子兵法》,魏国就会称霸。孙膑答应为楚王抄录一套《孙子兵法》,楚王同意先放田忌回国。田忌暗中收买众多敢死之士,欲救孙膑。庞涓得知孙膑答应为楚王抄录兵法,进见楚王,说他知道兵法的一些内容,为防止孙膑抄录假兵书欺骗楚王,他可以为楚王监视孙膑,条件是他再把兵书抄录一遍带回魏国。楚王答应了他的要求。

 

瞒天过海

庞涓又见到孙膑,说他即使给楚王抄录了兵法,楚王还是不会放过他,不如为他抄写一部兵法,他可以帮助孙膑逃离楚国。孙膑将计就计答应庞涓的要求。按照庞涓和孙膑约定的计策,庞涓先离开楚国。庞涓走后,孙膑拜见楚王,说兵法乃兵圣之作,必须找一类似鬼谷的山谷抄写,才可不辱圣灵,否则将受到上天惩罚。楚人一向宠信鬼神,楚王答应了孙膑的要求。孙膑选择了靠近楚魏边境的一条山谷,假意不敢前往。楚王得兵法心切,派军队保护孙膑。庞涓带兵秘密袭击孙膑所在的山谷,意欲劫持孙膑。孙膑乘庞涓与楚军混战之机,在武士的保护下,逃离楚国。

 

偷梁换柱

孙膑的逃离使庞涓十分恼怒,他来到楚国,一番口舌,使楚王相信了他的谎言。楚王派使者来到齐国,污蔑孙膑偷走了楚国的国宝,要孙膑将国宝送回楚国,否则楚国将与魏国一同向齐国问罪。齐威王明知孙膑不是鸡鸣狗盗之徒。但迫于楚国的威胁,再加对田忌的猜疑,命令孙膑亲自到楚国向楚王说明。孙膑为了田忌将军一家人的性命,打算再次动身去楚国,田忌、田国极力阻止孙膑前往楚国。孙宾用偷梁换柱之计,命人装扮成自己,带着一批希世珍宝前往楚都。孙膑乘机带着田忌的信,随田国经楚国前往到韩国去找申大夫。

 

假道伐虢

孙膑来到韩国申大夫家,申大夫要将他引见给韩王,孙膑不愿让自己来到韩国的消息传到魏国,因此不愿去见韩王。申大夫还是将孙膑来到韩国的事告诉了韩王,韩王立即召见孙膑,拜孙膑为军师。庞涓得知孙膑在韩国,故作不知,派使者来到韩国,邀请韩国在成周会盟,对付共同的敌人秦国,请韩王允许魏国参加盟会的人路经韩国成皋。孙膑向韩王进言,说魏国肯定另有所图,并向他讲了当年晋献公假道伐虢的故事。韩王只答应盟会,未答应借路。盟会之时,魏王假作劳累过度,旧病复发,庞涓再次提出借路韩国的北方重镇成皋,从近路回国。韩王以为盟约以定,魏国不会与之为敌,答应了庞涓了请求。庞涓回国途中,乘韩国不备,突然占领了成皋。然后向韩王提出:以成皋换孙膑。

 

声东击西

成皋是韩国北方的屏障,成皋失陷,韩国上下一片慌乱。韩国不少大夫主张用孙膑换回成皋,韩王也打算把孙膑交给魏国。申大夫坚决反对,他说只要孙膑在韩国,成皋就不愁不能夺回,而且魏国也不敢小视韩国。身为大将军的韩国太子也反对交出孙膑,认为如此将是韩国的羞辱。韩王改变主意,命太子和孙膑带兵夺回成皋。韩国的军队没有进攻成皋,而是直逼魏国的重镇中牟。庞涓估计孙膑会象当年围魏救赵一样故计重演,并未回兵中牟,而是率主力直逼韩国国都。韩王立刻命太子和孙膑回军。孙膑让太子率大军明为回国救急,实为虚晃一枪,他与田国率领一支精干轻装军队,夜奔成皋,乘敌不备,夺回了成皋。

 

空城计

庞涓在韩都城外准备与孙膑一决胜负,可发现韩军营中没有孙膑,他意识到孙膑肯定是去了成皋,立刻率大军悄悄返回成皋。孙膑夺取成皋后,为长期坚守成皋,派军队到城外征粮,未曾想庞涓先头轻装军队已经逼近成皋。孙膑处乱不惊,命城外征粮军队立刻集结,然后大开城门,装做毫无戒备。

魏国费将军带先头魏军来到成皋城外,见城门大开,不由疑惑,不敢进兵。后又发现城内街旁有隐蔽的士兵,城外林中也有韩国士兵,怕中孙膑的埋伏,急忙率军后撤数十里。城外征粮韩军得以回城。庞涓大军赶到,将成皋团团围住。田国回韩都请兵,许多韩国大夫不愿因孙膑与魏国交战,再次提出用孙膑换成皋。韩王犹豫再三,命太子和申大夫率韩国大军前往成皋,但为留后手,不准他们与庞涓交战。

 

反间计

太子大军来到成皋三十里外安营扎寨。孙膑见太子迟迟按兵不动,派人来到太子营中,问太子为何不出兵。太子推说庞涓围而不攻,他必须谨慎行事,以免中计。成皋城内缺粮,韩国守城的军队不免人心浮动。庞涓派入成皋的奸细随波逐流乘机挑唆守城百姓哄抢粮库,一声内乱迫在眉婕。幸亏孙膑带兵及时赶到,制止了内乱,领头抢粮的百姓被扣押。孙膑告诉百姓,他让将军扣发粮食,逼他们抢粮,造成城中没粮的假象,这样庞涓继续围而不攻,以便有足够的时间等待秦国援军的到来。百姓将孙膑的话告诉奸细,奸细尚存疑惑。孙膑再布迷阵,使奸细相信城中确实有粮。奸细逃离成皋,将成中内情报告庞涓,庞涓决定攻城。

 

树上开花

对于孙武"我专而敌分"、以寡敌众的战术原则,孙膑也有创造性的发展。韩国军队依照孙膑"树上开花"之计,虚张声势,引诱迷惑敌人,庞涓错误的以为,韩军主攻方向在韩国太子一路,率主力迎击太子,敌人兵力分散,结果申大夫率韩军主力突破魏军包围,将粮食和援军送进成皋。太子不听劝告,违背孙膑之意,被宠涓大军围困在城西。孙膑再用"树上开花"之计,造成大军进城的假象。庞涓估计孙膑将从成皋西门突袭庞涓,调集大军埋伏在城西。谁知孙膑大军从魏军包围圈的另一方向突破,救出韩太子及所率将士。

 

抛砖引玉

庞涓率大军在外,不敢久战,意欲与韩军一战决胜负。但孙膑固守不出,意在将庞涓拖垮。庞涓派士兵四处抢粮,杀戮韩国百姓,引诱韩军出动。部分韩国士兵不听军令,私自出击,被魏军所杀。庞涓将韩国士兵的尸体堆在韩军大营前,韩国士兵被击怒,拥入孙膑帐内,威胁孙膑,若再不出战,将杀死孙膑。孙膑用兵法说服众士兵,士兵决意按孙膑之计行事。庞涓继续抢粮,韩军出兵,打了就撤,在回撤之时。部分将士出而不返,秘密潜伏于西山。十数天后,潜伏于西山的韩军已达数万人,孙膑命出击的军队将魏军引入西山,将其歼灭。西山之战魏军被重创,庞涓知再战也无利可图,只好打道回国。

 

暗渡陈仓

齐威王临终前悔恨错待田忌和孙膑,他恳请田忌重掌兵权,还嘱咐一定要请回孙膑。

孙膑知韩王不会放自己回国,庞涓也将在路上派兵截杀,凭自己的力量,难以安全回国。孙膑请韩王把他当做韩国人,按照他的功绩,给他一富庶的城邑做为封地,这座城邑就是魏国的上党。韩王早就想得到上党,若夺取上党,就将上党赐于孙膑。孙膑率军队前往上党,庞涓派兵在上党的必经之要道长山拦住孙膑的军队。孙膑假意准备进攻长山,暗中派人寻小路轻装奔袭上党。孙膑攻克毫无防备上党后,又离开上党,前往赵国,既摆脱了韩王的控制,又躲开了庞涓截杀。

 

连环计

孙膑决定先除掉公孙阅,然后迫邹忌就范。孙膑见邹忌,称赞他开始辅佐齐威王时是如何贤德,捧他为齐国栋梁,告诉他门客公孙阅是魏国奸细,要他相助除去公孙阅,邹忌信了孙膑之言。邹忌向齐宣王引荐公孙阅,公孙阅在齐王面前诬陷孙膑,齐王将信将疑,向邹忌询问孙膑的事,邹忌却总说孙膑的好话。齐王对公孙阅失去信任。邹忌借此劝公孙阅废除齐宣王,两人商定,公孙阅派人与庞涓联系,里应外合立宣王弟田郊师为君。公孙阅让心腹带秘信前往魏国,心腹被埋伏在城外的田国抓获,公孙阅知道上当,自杀身亡。邹忌想要回秘信,因为上面有他的名字。田国不给,说只有邹忌不再挑唆田忌,他才交还秘信,邹忌此时才明白中了孙膑的连环计,只好同意。

 

远交近攻

大夫纷纷进言,请齐宣王收复魏国占领的城池,齐宣王命田忌和孙膑带兵夺回那几座城池,活捉郊师。孙膑不同意急于用兵,因为齐国经过内乱,国力不足,军力不强,强行夺回城池,不是魏军的对手,不如采取合纵之计,联络赵、韩、楚、秦四国,共同抵制魏国,然后待机行事。庞涓为对付孙膑的伐交,也积极开展外交,并说服魏王将魏国太子送到韩国做人质,韩王表面答应不出兵帮助齐国,但心中另有打算。秦国出兵攻打魏国,庞涓率魏国大军迎击秦军,孙膑乘机夺回了魏占领的城池,但是却没有抓获公子郊师。

 

打草惊蛇

郊师躲在魏国边城,时常带领手下人搔扰齐国,他还招蓦死士,准备卷土重来。郊师手下死士曹扬,夜入王宫,刺伤了齐王,多亏王后钟离春相救,才保住了齐王的性命。被钟离春刺伤的曹扬逃入太后寝宫。曹扬一日不除,齐王一日不得安睡。齐王命田忌立即抓获曹扬,田忌手下查遍全城,也不见曹扬的踪影。钟离春怀疑曹扬藏在太后宫内。太后卫姬是齐宣王和郊师的母亲,不便强行进宫捉人。钟离春采用孙膑打草惊蛇之计,对太后说,有人曾看到曹扬躲入太后宫中,意欲搜查。太后否认,大闹一场。曹扬的确藏在太后宫中,听说此事后,怕钟离春真的搜查太后住处,逃出后宫,被埋伏在宫外的钟离春抓获。

 

调虎离山

郊师不除,终为祸患。田忌打算率军进攻魏国。孙膑去找邹忌让他将功补过。邹忌答应了孙膑的要求。邹忌来到魏国边城,告诉郊师,齐王的伤势越来越重,不久将入祖庙,田忌、孙膑正在物色继位者。他联络了一些先王手下的老臣,意欲拥戴郊师回国执政。郊师闻此十分高兴,齐宣王故作不久人世的样子,太后将此情告诉了郊师。公子郊师悄悄回到齐都,被钟离春活捉,方知上当。

 

欲擒故纵

齐宣王将郊师囚禁。郊师绝食,太后威胁齐王,就进牢狱陪伴郊师,使世人指责齐宣王不孝,齐宣王不愿担不孝之名,只得答应了太后的请求。郊师获释后,野心不死,重新联络死党,企图卷土重来。孙膑有意放纵不问。公子手下的刺客,刺杀孙膑未遂,孙膑和田忌借此离开临淄。郊师认为时机可乘,纠集死党偷袭王宫。王宫早有所备,田国率军队,消灭了公子郊师的叛党,郊师也因意图谋反罪而被齐宣王判处死刑,死后尸体被安置于燕国荒山。

 

关门捉贼

齐军准备攻城,驻守魏国的军队前来增援马陵,魏国将军告诉假郊师,他已派人禀报庞涓,庞涓将率大军前往马陵。田忌受宣王之命,准备攻城,孙膑对田忌道:强攻必然增加齐军伤亡,如果攻城不下,魏国后续援军到达,后果不堪设想。不如乘魏国边城空虚,占领魏国边城,再以小利变大利。田国带着化装成魏军的齐军出现在魏国边城,喊开城门,杀进城内。

魏国将军得知边城失守,连忙撤离马陵,回军魏国边城。田国悄悄占领马陵。孙膑率军在途中截住魏军,魏军急忙返回马陵。田国率兵将魏军诱进城内,关门捉贼,全歼魏军。

 

苦肉计

庞涓大军赶到边城,齐军已经撤离。庞涓决定先教训韩国,以报韩国在魏秦大战时, 不按约出兵之仇,同时打算借此引诱齐国出兵,在魏国境内打败孙膑。此时魏国的太子申还在韩国做人质,魏王不同意进攻韩国。庞涓派人告诉太子申,说他母亲有病,请他回来看望。韩王不打算放太子申回国。太子申见不能回国,整日和女乐混在一起。魏王听从庞涓的计策,指责太子申不孝,庞葱带人到韩国捉拿太子申。韩王仍不放太子申,庞葱假托奉魏王之命杀太子申,韩王见此,只好放回太子申。庞涓随即与太子申率魏国大军进攻韩国。

 

隔岸观火

齐宣王派田忌和孙膑带兵救韩,孙膑不同意立即出兵,他说魏军强大,又将在魏国境内作战,胜负难定。不如先隔岸观火,待魏韩两军队打的筋疲力尽时,再出兵救韩。田忌派门客到韩国把齐国出兵的消息告诉韩王。使者在韩都城外被魏兵所擒,庞涓要他向韩国军队喊话,说齐国不肯救韩,使者一口答应。当使者来到韩都城下时,却告诉韩军孙膑亲领齐国大军不日就到。魏将一怒之下,当场杀死齐国使者。韩国得知孙膑率领的齐军将到,举国上下一片振奋,拼命抗敌,魏韩两国的军队一时相持不下。

 

减灶计

魏韩两军打的筋疲力尽时,齐军杀向魏国国都。庞涓率大军回国,迎击齐军。孙膑不与庞涓正面作战,因为魏军虽是疲惫之师,但齐军深入魏国腹地,不利之处更多,装成害怕的样子向齐国撤退。齐军后撤第一天,埋没做饭的军灶十万,然后一天天减少。追赶齐军的庞涓不知是计,以为齐军惧怕魏军,逃兵数量众多,于是带精兵日夜兼程追赶孙膑,结果在马陵道中了孙膑的埋伏。齐军万箭齐发,士军的鲜血染红了天边的夕阳,战后一片死寂,庞涓无路可逃,身中数箭,自杀身亡。孙膑运用非凡的才智,报了膑刑之仇。但他身影还留在那里,绝望的想找回那早已被深深埋葬的友情。

 

才智

田忌赛马,李代桃僵

田忌很欣赏孙膑才能,也同情孙膑的遭遇,以宾客之礼相待。当时,在齐国的王室贵族之中,流行一种赛马游戏。田忌与齐威王赛马时胜少负多。孙膑在场观察了多次后,给田忌出了个主意,让田忌用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用上等马对中等马,用中等马对下等马,舍一胜二,而全局胜,赢得千金赌注。这就是“田忌赛马”的故事。这揭示军事上一条重要规律:着眼全局,舍弃局部,出奇制胜。孙膑在“田忌赛马”故事中所采用的方法,被视为“策对论”的最早运用。

桂陵之战,以逸待劳

公元前354年,魏将军庞涓发兵8万,以突袭的办法将赵国的都城邯郸包围。赵国抵挡不住,意派使者向齐国求救。齐威王欲派拜田忌为大将,孙膑为军师,率军8万,前往救赵。大军既出,田忌欲直奔邯郸,速解赵国之围。孙膑不赞成这种硬碰硬的战法,提出应趁魏国国内兵力空虚之机,发兵直取魏都安浥,迫使魏军奔赵回救。这一战略思想,将避免齐军长途奔袭的疲劳,而致魏军于奔波被动之中,立即为田忌采纳,率领齐军杀往安浥。

魏军好不容易将邯郸攻陷,却传来齐军压境,魏都城大梁告急的消息。庞涓顾不得休整部队,除留少数兵力防守邯郸外,忙率大军驰援安浥。没料到,行至桂陵陷入齐军包围。魏军长期劳顿奔波,士卒疲惫不堪,哪还顶得住以逸待劳的齐军?魏军溃不成军,庞涓也被活捉。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围魏救赵”。孙膑发挥了孙武"攻其所必救"的军事原则,把这一原则与"批亢虚""示之疑""示之不知事"等巧妙结合起来,取得了桂陵之战的胜利。

 

马陵之战,隔岸观火
桂陵之战10多年后,即公元前342年,庞涓又带领10万大军、1000辆兵车,分3路进攻韩国。小小的韩国抵挡不住庞涓的进攻,一时形势危急,遂接连派出使臣,向齐国求救。齐威王召集群臣商讨对策,有主张坐山观虎斗的,有主张发兵救援的,相互争执不下。孙膑一直没有说话。齐威王见状便说:先生是不是认为这两种意见都不对啊?孙膑点头说:是的。我以为,魏国以强凌弱,如果韩被攻陷,肯定对齐国不利,因此我不赞成见死不救的主张。但是,魏国现在锐气正盛。如果我们匆忙出兵,岂不是要代替韩军承受最初的打击?齐威王说:那么,依先生的意见怎么办好?孙膑说:我看可以先答应韩国的请求。他们知道我们能出兵救它,必然全力抗击入侵的魏军;而魏军经过激烈拼杀,人力物力也会大大消耗。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发兵前去,攻击疲惫不堪的魏军,拯救危难之中的韩国,就可以用力少而见功多,取胜易而受益大,不知陛下以为如何?一年后,当魏韩两军交战更为激烈,双方实力已大大削弱的时候,齐军出战。
齐军长驱直入逼近魏都安浥。当孙膑得知庞涓回师都城的禀报,便对田忌说:魏军一向自恃骁勇,现急于同我军决战。我们要抓住这个心理,诱使他们上当。田忌说:军师的意思是……”孙膑接口道:我们可以装出胆小怯战的样子,用减灶的办法诱敌尾随。当庞涓日夜兼程赶回魏国,齐军向齐国撤退,庞涓挥师紧紧追赶不放。头一天,见齐军营地有10万军灶;第二天,还剩5万军灶;到第三天,只剩3万军灶。庞涓见状得意地说道:我早知道齐国的士兵都是胆小鬼,如今不到三天就逃跑了大半!于是,传下将令:轻骑前进,追歼齐军,擒杀孙膑。
齐军撤至马陵道,孙膑对众人说:庞涓的末日到了!。马陵道处于两座高山之间,树多林密,山势险要。孙膑传令:就地伐树,将小路堵塞;另挑选路旁的一棵大树,刮去一段树皮, 在树干上面写道:庞涓死于此树之下!几个大字。随后,命令1万弓箭手埋伏在两边密林中,吩咐他们夜里只要看见树干旁出现火光,就放箭。说话间已到傍晚,庞涓率领的魏军果然追到马陵道。朦胧间他见路旁有一大树,白茬上隐约有字,遂命人点起火把,大吃一惊,埋伏山林中的齐军,万箭齐发,猝不及防的魏军死伤无数,乱成一团。庞涓身中数箭,拔剑自杀。齐军乘胜反追,将魏军的后续部队击溃,俘虏了魏太子申。
从此孙膑名声大噪。马陵兵败,庞涓被杀后,魏惠王将国都从安浥迁至大梁,此后魏国霸主衰落。

 

兵众我寡,走为上策

马陵之战结束不久,孙膑向齐宣王辞官远游。邹忌谋划与田忌争权,孙膑建议田忌率军回临淄驱逐邹忌,说:“若是,则齐君可正,成侯邹忌可走。不然,将军不得入于齐矣。”孙膑此言,实是要田忌举兵“清君侧”。与其成为邹忌案板上的肉,不如孤注一掷,与邹忌一决高低,这样,倒还可能死中求生、反败为胜。

田忌依孙膑之言,率兵攻打临淄。但邹忌也不是等闲之辈,早已作好了守城准备,田忌攻城不胜,眼见各地勤王之兵大集,只好弃军逃亡到了楚国。

辞官隐居后的孙膑开始著书和教学,结合理论与实践,整理出《孙膑兵法十六篇》传世。

 

人物影响

故里鄄城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司马迁只是说:膑生阿、鄄之间。阿邑古城在今山东省阳县正北15km处,两地相距约75公里处。
学术界曾召开孙膑故里研讨会,确定孙膑故里在今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一带。孙老家村在山东省西南部,距古鄄邑城东北约33km处,孙氏家族聚有700多户3000余人,村落东西走向,有二华里。为此,新华社发布了孙膑故里被确认的消息。
孙膑墓地
孙膑墓位于肥城市孙伯镇东坞村海拔340m的云蒙山,四周划林地600㎡,围以1m高青砖花墙,内植翠柏,并有鄄城县人民政府所立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一栋。
据传战国时期,汶阳田为齐鲁必争之地,时局动荡,战事不断,民不聊生。穷苦出身、彪悍勇猛的袁达、柳木兄弟二人趁机揭竿而起,在齐鲁边界蝎子城占山为王。孙膑向齐威王建议,欲劝其投降,收其为徒。但见此山九蝎摆尾黑风口,二虎把门守山关,地势险要,不宜强攻。孙膑决定围而不攻,并将前面东虎山、西虎山改叫东坞山、西坞山;正南的东广山改叫鸡山,取鸡降蝎子之意。待到冬天,城内缺粮少草,士气低落时,孙膑在鸡鸣山指挥大军,一鼓作气,攻下城池,活捉了袁达、柳木两位英雄好汉,收为弟子,教授兵法,征战沙场。后来孙膑辞官隐居,病逝后,袁、柳二人将其厚葬于东坞村,后建孙伯陵。

 

孙膑旅游
坐落在菏泽市鄄城县东北20km处的宋楼乡境内,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台湾佛教界人士募资兴建,
鄄城县人民政府协助建设的大型旅游景区,该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个景区划分为三大区域:孙膑纪念区、佛教文化区、园林游览区。(五大板块:孙膑景区中的孙膑军事文化、园林景区中的植杯文化、佛教景区中的佛家文化,以及中国历史上的唯一的兄弟合葬墓——羊左全交墓和荆轲庙。) 孙膑纪念区有孙膑纪念馆、孙膑墓、佛塔、孙膑书院;园林游览区包括林荫道、公园、圆融湖、别墅区、花卉盆景区、文化娱苑、驿城宾馆等;佛教文化区的主要建筑有放生池、天王殿、圆通殿、药师殿、大雄宝殿、文殊殿、钟楼、廊、庑、法堂、斋堂等组成。整个旅游城内遍植各种树木花草,有山、有水、有塔、有湖、有林,是休闲避暑、观光旅游、览胜游乐的良好去处,成为我国北方继泰山、三孔之后又一旅游观光胜地,景区占地999亩地。

 

个人列传
孙武既死,后百余岁有孙膑。膑生阿鄄之间,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孙膑尝与庞涓俱学兵法。庞涓既事魏,得为惠王将军,而自以为能不及孙膑,乃阴使召孙膑。膑至,庞涓恐其贤於己,疾之,则以法刑断其两足而黥之,欲隐勿见。齐使者如魏,孙膑以刑徒阴见,说齐使。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齐将田忌善而客待之。忌数与齐诸公子驰逐重射。孙子见其马足不甚相远,马有上、中、下、辈。于是孙子谓田忌曰:君弟重射,臣能令君胜。田忌信然之,与王及诸公子逐射千金。及临质,孙子曰: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既驰三辈毕,而田忌一不胜而再胜,卒得王千金。于是忌进孙子于威王。威王问兵法,遂以为师。

其后魏伐赵,赵急,请救于齐。齐威王欲将孙膑,膑辞谢曰:“刑余之人不可。”于是乃以田忌为将,而孙子为师,居辎车中,坐为计谋。田忌欲引兵之赵,孙子曰:“夫解杂乱纷纠者不控卷,救斗者不搏撠,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今魏赵相攻,轻兵锐卒必竭于外,老弱罢于内。君不若引兵疾走安浥,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而自救。是我一举解赵之围而收弊于魏也。”田忌从之,魏果去邯郸,与齐战于桂陵,大破魏军。

后十三岁,魏与赵攻韩,韩告急于齐。齐使田忌将而往,直走安浥。魏将庞涓闻之,去韩而归,齐军既已过而西矣。孙子谓田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陕,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于此树之下”。于是令齐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果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读其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齐因乘胜尽破其军,虏魏太子申以归。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

译文

孙武已死,过了一百多年又出了个孙膑。孙膑出生在阿、鄄一带,他又是孙武的后代子孙。孙膑曾经和庞涓一道习练兵法。庞涓虽然已经为魏国服务,担任了魏惠王的将军,但是认为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孙膑,于是暗地里派人请孙膑来。孙膑到了魏国,庞涓害怕他比自己有才干,很妒忌他,就捏造罪名,根据法律用刑挖去了他两足膝盖骨并在他脸上刺上字,想使孙膑这辈子再也不能在人前露面。有一次,齐国的使者到魏国都城安浥,孙膑以一个受过刑的罪犯的身份暗中会见了齐使,向他游说。齐使认为孙膑的才能奇异,就偷偷地载着孙膑回到了齐国。齐国将军田忌认为孙膑很有才能,对待客人一样对待他。

田忌多次和齐国诸公子赛马,下很大的赌注。孙膑看到田忌的马的足力和对手相差不很大。比赛的马分有上、中、下三个等级,因此孙膑对田忌说:“您只管下大赌注,我能够使您获胜。”田忌相信孙膑的话对,就跟齐王和诸公子下千金的赌注比赛胜负。当到临比赛的时 候,孙膑对田忌说:“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去和对方的上等马比赛,拿您的上等马去和对方的中等马比赛,再拿您的中等马和对方的下等马比赛。”三个等级的马都已比赛完毕,田忌负了一场却胜了两场,终于赢得了齐王的千金赌注。于是田忌推荐孙膑给齐威王。威王向孙膑请教兵法,把孙膑当作老师。

后来,魏国攻打赵国。赵国危急,向齐国求援。齐威王想任命孙膑为将,孙膑婉言推辞说:“一个受过刑的人不能为将。”于是任命田忌为大将,任命孙膑做军师,让他在有帷幕的车上坐着出谋策划。田忌想要带领军队到赵国去解围,孙膑说:“解乱丝不能整团地抓住了去硬拉,劝解打架的人不能在双方相持很紧的地力去搏击,只要击中要害,冲击对方空虚之处,形势就会禁止相斗,危急的局面也就因此自行解除了。现在魏国和赵国打仗,魏国轻装精锐的士兵必定全部集中在国外,老弱疲敝的士兵留在国内。您不如率领部队迅速奔赴魏国都城大梁,占领它的要道,攻击它正当空虚之处,他们一定会放弃围赵而回兵解救自己。这样我们一举既可解除赵国被围的局面,又可收到使魏国疲惫的效果。”田忌听从了孙膑这一建议。魏将果然撤去攻赵都邯郸的军队,回兵在桂陵与齐军交战,魏军被打得大败。

十三年之后,魏国和赵国联合攻打韩国,韩国向齐国告急。齐国派田忌带兵去援救韩国,直奔安浥。魏国大将庞涓听到这一消息,立即撤兵离开韩国回魏国。这时齐军已经越过了魏国国境而向西进了。孙膑对田忌说:“那魏国的军队向来强悍勇猛,轻视齐国,齐军被称为是胆小的军队善于用兵的人就可根据这一情势,把战争朝着有利的方向加以引导。《孙子兵法》说:每天行军百里去争利,一定会使大将受挫折;每天行军五十里去争利,军队只有一半能到达。现在命令齐军在进入魏地的第一天造十万灶,第二天减为五万灶,第三天减为三万灶。”庞涓在齐军后面追了三天,得意地说:“我本来就知道齐军怯弱,进入我国境内才三天,士兵逃亡的就超过半数了。”就丢下他的步兵,率领轻兵锐卒,日夜兼程追赶齐军。孙膑估计魏军的行程,晚上应赶到马陵。马陵道路狭窄,而且两边的地形险要,可以埋伏军队。就砍下大树的外皮露出白木质并且在上面写着:“庞涓死于此树下!”接着命令齐军一万名擅长射箭的弓弩手,在马陵道两边埋伏,事先和那些弩手约好说:“晚上见到燃起火把就一齐射箭。”庞涓果然夜晚到了被砍的大树下,见到树干白木上有字,就取火把来照看。齐军万箭齐发,魏军一团混乱,庞涓知智谋穷尽,便拔剑自杀。死前说:“倒让你小子成了名!”齐军就乘胜追击,彻底打败了魏国的军队,俘虏魏太子申带回了齐国。孙膑因为这一仗在天下出名,世代相传他的兵法。

 

历史地位
在先秦文献《韩非子·难言》篇中: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抆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在《吕氏春秋·不二》篇中:老聃贵柔,孔子贵仁,墨翟贵兼,关尹贵清,……孙膑贵势,……此十人者,皆天下之豪士也。可见在战国时期,孙武在兵家中并没有很高的位置,其最高人物是孙膑。至于吴起,生存年代早于孙膑,但在兵家,或军事家的地位上看,孙膑影响最大。吕氏春秋中只提孙膑,不提吴起。
还有,在《战国策》卷八中:孙子谓田忌曰……”熟悉孙膑故事的人,都知这个孙子一定指的是和田忌合作的孙膑。在卷十三中:士无反北之心,是孙膑、吴起之兵也。也是孙膑、吴起并称。由此见,先秦文献中提到的孙子应多指孙膑,而非孙武。

 

论战语录
故民见人而未见死,蹈白刃而不旋踵。
使民虽不利,进死而不旋踵,孟贲之所难也,而责之民,是使水逆流也。
发而为正,其未发者奇也。奇发而不报,则胜矣。有余奇者,过胜者也。
足以静为动奇,佚为劳奇,饱为饥奇,治为乱奇,众为寡奇。
同不足以相胜也,故以异为奇。
形以应形,正也;无形而制形,奇也。奇正无穷,分也。分之以奇数,制之以五行,斗之以形名。
见胜如见日月。其错胜也,如以水胜火。
形者,皆以共胜胜者也。以一形之胜胜万形,不可。所以制形壹也,所以胜不可壹也。
故善战者,见敌之所长,则知其所短;见敌之所不足,则知其所有余。
形胜,以楚越之竹书之而不足。
形胜之变,与天地相敝而不穷。
形莫不可以胜,而莫知其所以胜之形。
故圣人以万物之胜胜万物,故其胜不屈。战者,以形相胜者也。
有名之徒,莫不可胜。
故有形之徒,莫不可名。
有所有余,有所不足,形势是也。
有生有死,万物是也。有能有不能,万生是也。
代兴代废,四时是也。有胜有不胜,五行是也。
故战势,胜者益之,败者代之,劳者息之,饥者食之。
赏高罚下,而民不听其令者,其令,民之所不能行也。
赏未行,罚未用,而民听令者,其令,民之所能行也。
故战势,大阵断,小阵解。后不得乘前,前不得然后。进者有道出,退者有道入。
故一节痛,百节不用,同体也。前败而后不用,同形也。
分定则有形矣,形定则有名[]
天地之理,至则反,盈则败,阴阳是也。

知道,胜。不知道,不胜
知天”“知地”“内得其民之心,外知其敌之情
战胜而强立,故天下服矣。

 

(来源:中国玄学管理中心学术研究部整理)

作者:中国玄学管理中心学术研究部 来源:中国玄学管理中心学术研究部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赞助商广告
本类推荐
本类固顶
  • 网站首页 - 申請玄學書畫師會員 - 申請玄學師會員 - 免費申請非遺舘(藝術舘) - 歡迎回家 - 河圖洛書府 - 河圖洛書律令 - 入會須知 - 相關收費 - 聯係我們
  • 玄道人才榜|香港河图洛书府|哲学工程院|玄道学院|玄画学院|香港中国玄学院|香港中国玄学书画院|香港中国玄学书画联合会|香港中国玄学管理中心(hetuluoshufu.com)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单位:河图洛书府(HE TU LUO SHU FU)是经中国香港政府批准注册的一家玄道“术数学(哲学)”研究机构。
    业务性质:执行《河图洛书律令》也称《河图洛书玄道令》,培训玄道师令、玄道教授令、玄道院士令、玄道专家令、玄道研究员令、玄士令、信士令、居士令。
    “河图洛书府”不是香港政府性质的机构,而是公司性质的法团机构

    請不要再攻擊本網站,我們只是在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注冊的一個小公司性質的法團機構,不代表任何中國香港政府機構,我們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司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商業管理條例》依法開展業務性質範圍内的活動。如有質疑?可以直接與“中國香港政府公司注冊処”和“中國香港政府稅務侷”進行核實。建議執行法律標準,合法正規開展業務,謝絕内訌!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業登記證號607978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