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玄 化| 玄 师| 玄 画| 玄 作| 玄 者| 摄 影| 电 视| 视 频| 玄 境| 西 玄| 玄 派| 玄证| 购 物| 论 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 闻 >> 综合报道 >> 内容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间:2015-11-30 14:38:26 点击:

  核心提示:—— 齐河县自来水公司发展记实“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九曲黄河从李白豪迈的诗句中走来;从被称为第三极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走来。泱泱万年,奔流不息,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我们聪慧的祖先自古就有依水而居,繁衍生息的智慧。水养育了炎黄子孙,养育了龙的传人,培育了...

—— 齐河县自来水公司发展记实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九曲黄河从李白豪迈的诗句中走来;从被称为第三极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走来。泱泱万年,奔流不息,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我们聪慧的祖先自古就有依水而居,繁衍生息的智慧。水养育了炎黄子孙,养育了龙的传人,培育了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因此,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水文明史。

史海泛舟,穿越母亲河滚滚的浪花,穿越龙山黑陶如罄的回音,穿越齐国正卿晏婴太息般的目光。让我们浓缩时空,浓缩流年,让时间会归于公元1982年。此时,刚刚由老齐河搬迁而来的齐河县新县城—晏城,熙熙攘攘一片忙碌景象。每逢做饭时节,居民的家中吱吱扭扭的手动压水机声不绝于耳,各单位因生产和生活需要各自为政不得不筹建起了林林总总的自备井,那些高高耸立的水塔,在太阳西下的时候成为倦鸟归巢的不二之选,鸟的排泄物成为水质污染主要来源。由于城区浅层地下水口味偏于苦咸,难以达到生活饮用水的国家标准。因此,水已成为困扰百姓生活,影响百姓健康的重大因素,开采优质地下水,实行统一供水已刻不容缓。1982年4月,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齐河县自来水公司应运而生。同年,位于原黄河修防处的第一眼深水井正式向城区供水。此后,分别在晏城街西市场、阳光广场东南角等地分别开凿了平均井深200余米的2#、3#深水井......

随着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区投建的水井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1999年公司在位于大姜沟以南,小姜村以北建成了小姜水源地。同年在大姜沟南岸开工建成了一座日供水2万吨的齐河第一水厂。然而,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小姜水源地水井配制不尽科学,水硬度超标、单井取水量小等弊端日益显现,供水安全受到了影响。加之因自筹资金建设,造成了公司大量内外债务缠身,使公司走上了一条外靠举债、内靠职工集资维持运转,负重蜗行的不良轨道。

时光流转,当历史的脚步步入2008年,在透骨的寒风里,人们仿佛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2008年1月1日,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上任伊始,水务局副局长兼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德荣看着手中的那份亏损严重的财务报表,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让他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锤炼了他疏理错综复杂局面、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组织的信任,面对职工渴望公司打一个翻身仗的希冀;面对这样一个债务缠身的亏损企业,他没有退缩,和班子成员一起主动找干部职工谈心,了解职工的真实思想,并深入生产一线追根溯源把脉企业运行中的沉疴。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把过去各自为政的系统、部门承包改为公司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堵住了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在革弊兴利的同时,公司提出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管理理念,把一批能干事、会干事的同志充实到各个领导岗位,赋重责、赋实权。针对职工反映强烈的长期不上班在外自主创业的特殊职工实行定岗定员,重新签订劳动协议。与此同时公司多方协调,注入资金下大力气一举解决了职工期盼多年的家属楼院集中供暖、供气难题,为职工谋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职工感受到了公司的关怀,看到了公司发展的希望。

2008年的春天乍暖还寒,然而古老的齐河大地仿佛早已按捺不住对春天的渴望,黄河北岸已是万亩葱绿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2008年3月,在位于黄河北展大堤焦庙镇芦庄村西的一片庄稼地里,彩旗招展、钻机隆隆,齐河县供水史上真正意义上的供水水源地—芦庄水源地正式开工建设。该水源地占地15余亩,开凿井深450米深井7眼,日供水能力4万吨,总投资5000万元。工程开工建设后,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日夜坚守施工工地,恪尽职守严格把关确保了每眼深井的成井质量。特别是在芦庄水源地至第一水厂的输水管线施工中,以公司领导和党员骨干为主体、以安装队、供水维修、机关后勤为单位组成了4支施工队伍,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管线施工工程。管线施工时恰逢夏季,四支施工队发扬敢于吃苦、敢打硬仗的供水人精神,克服沟体塌方、天气炎热、蚊叮虫咬,生活不便等不利因素,吃在荒郊,住在野外的庄稼地里,昼夜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22公里的主管线安装任务,较原工期提前了40天,创造了公司管线安装史上的诸多第一,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好评。

2008年国庆节,在齐河供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天县委、县政府在芦庄水源地举行了盛大的新水源地启动仪式,县五大班子领导、各科局负责同志、各乡镇代表参加了新水源供水启动仪式。优质甘甜的泉水带着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厚爱,承载着广大供水职工发展和振兴供水事业的决心和梦想,向县城区的四面八方奔涌、奔涌......

据山东省疾控中心权威检测,芦庄水源地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特别是锶含量达0.27mg/L,属富锶弱碱性优质矿泉水。从此,齐河城区居民及周边部分乡镇结束了饮用高硬度水的历史,富锶矿泉水穿街走巷进入了千家万户,齐河从此开启了家家泉水的序幕。

铁北地区因受铁路线屏障的制约,供水管网穿越铁路线关口重重、手续繁杂。跨线输水一直是困扰公司的难题,原旧管网因为口径小、线路长,供水压力及供水量难以满足居民需求。铁路以北不仅有贵和华城、开泰社区、三鼎阳光社区、晨鸣小区、莱钢小区......还有大黄、宣章、表白寺、安头等乡镇,同时齐河经济开发区也位于其中,如果供水不能保障,居民生活和园区招商引资将受到严重影响。为了保障铁北片区供水,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投资2100万元,于2010年开工建成了日供水1.5万吨的第二水厂。于此同时,通过多次与铁路部门协商沟通,完成了供水主管线穿越铁路线工程,彻底解决了第二水厂水源供给难题,有力保障了铁北区的生产生活用水。为齐河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快速扩张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齐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黄河明珠、绿色齐河、温泉绿都、生态齐河”等诸多美誉,在历史上曾闪耀过璀璨光辉。“一河、一陶、一贤人”凝练出了齐河特色。黄河,绵延流经县境六十余公里,日夜不息丰沛的黄河水和来自泰山流域的地下水,经过土壤的沉淀、渗透、洗练在黄河北岸的齐河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园。黄河沿岸的村民自古有防风固沙栽植树木的习俗,特别是前几年在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大力开展树木造林绿化齐河的活动,黄河沿岸形成了一条广袤的绿化带,对水源的涵养起了重大作用。形成了温泉汩汩而出、湿地沙湖散布。以水为基,千村鱼跃,万亩荷香;以绿为缘,万顷林海,百鸟翔集的迷人画卷。

二十一世纪是水的世纪,谁占有优质水源谁就具备了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先决条件。当今世界工厂里能造出核物器和登月飞船,却永远造不出与天然地下水相当的优质水源。世界的天枰仿佛有一种莫名的引力,不知不觉间在向水的方向倾斜。为了让居民喝上优质水,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同时针对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欢乐世界、定慧寺、齐鲁科技园区等知名大项目在黄河北展区落户的实际,以及村村通自来水所带来的契机,自来水公司一班人敏锐的感觉到大供水时代已经来临,供水事业要想扭转困局做大做强,必须跳出城区发展的区域性限制,逐步向大城市、大企业和乡镇实现供水,从而形成供水发展的大格局。只有破茧化蝶才能展翅腾飞。为此,根据供水总体规划,县政府投资300万元建成了水牛赵水源地,投资600万元建成了日供水1.5万吨黄河生态城水厂,实现了向该区域旅游景区和祝阿、刘桥等乡镇的统一供水的根本目标。

为了实现大供水战略,克服资金短板,公司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同山东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战略合作,成立“齐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并投资1000万元开凿深井20眼建设韩庄水源地,投资3000万元建设日供水6万吨的八里水厂,投资6000万元建设韩庄水源地至园区北路38公里输水管线。有充足的建设资金,有充足优质水源,经过科学论证和可行性研究,齐河向德州市供水,造福德州人民的梦想并非那么遥远。

为了实施供水发展的大格局,充分开发利用好富锶优质水源,在做大做强齐鲁锶源桶装水的基础上,2014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经多方考察论证斥资1200万元,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处理设备,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米,每小时生产12000瓶的齐鲁锶源瓶装矿泉水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尖端技术设备,实现电脑编程,实行全自动化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生产,确保了每一瓶齐鲁锶源矿泉水的高端品质。该水在北京国际高端瓶装水博览会上获得了众多专家、商家的广泛好评,已成为了南方航空公司等单位的指定用水,并行销全国各地。与此同时,为确保齐鲁锶源品牌品质,确保供水安全,公司投资 万元建成了水质全分析化验室,可实现日检测10项,月检测42项,年检测106项的标准,达到并超过城市供水的最高检测水平。完善的设备,超强的检测能力得到了省内诸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青睐,目前已和山东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山东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

近几年公司通过土地置换、节源开流大力发展供水产业链等举措,为公司带来了可喜的变化。随着公司收入的显著增加,2012年公司一举还清了拖欠劳动部门的全部职工养老保险金,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还清了2008年以前公司所欠的全部外债,偿还了全部职工集资。与此同时,职工收入也稳步提升,职工人均工资收入较2008年前提高了4倍,极大的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2008年以来自来水公司正是以水为师,不断洗练公司和职工品质,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求突破,不断培育和发展独具特色的公司企业文化,形成了“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企业理念。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优质水源地3处,水厂4座,实现供水总量 3206吨,供水主管网总里程达472千米,公司固定资产达2.1亿元。齐河供水的大格局业已形成,齐河供水的春天已经来临 。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者:玄学书画 录入:玄学书画 来源:原创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网站首页 - 申請玄學書畫師會員 - 申請玄學師會員 - 免費申請非遺舘(藝術舘) - 歡迎回家 - 河圖洛書府 - 河圖洛書律令 - 入會須知 - 相關收費 - 聯係我們
  • 玄道人才榜|香港河图洛书府|哲学工程院|玄道学院|玄画学院|香港中国玄学院|香港中国玄学书画院|香港中国玄学书画联合会|香港中国玄学管理中心(hetuluoshufu.com)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单位:河图洛书府(HE TU LUO SHU FU)是经中国香港政府批准注册的一家玄道“术数学(哲学)”研究机构。
    业务性质:执行《河图洛书律令》也称《河图洛书玄道令》,培训玄道师令、玄道教授令、玄道院士令、玄道专家令、玄道研究员令、玄士令、信士令、居士令。
    “河图洛书府”不是香港政府性质的机构,而是公司性质的法团机构

    請不要再攻擊本網站,我們只是在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注冊的一個小公司性質的法團機構,不代表任何中國香港政府機構,我們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司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商業管理條例》依法開展業務性質範圍内的活動。如有質疑?可以直接與“中國香港政府公司注冊処”和“中國香港政府稅務侷”進行核實。建議執行法律標準,合法正規開展業務,謝絕内訌!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業登記證號60797815004